close








歐洲國家的孩童們在十二月耶誕季也期望得到禮物,不過,他們原本慶祝的時間並不是在耶誕夜,而是十二月六日聖尼古拉斯日(St. Nicholas Day)。每年到了這一天,孩子們必須向這位大主教(其實是穿戴裝扮成古聖人的人)坦白今年是否中規中矩,才能得到禮物。聖尼古拉斯日的慶典活動一定少不了「聖尼古拉斯與孩子們的對話」。



十六世紀歐洲移民把聖尼古拉斯的傳說帶到新大陸。聖尼古拉斯是第三世紀生長在帕塔拉(在今日的土耳其)一個富裕家庭的善心人,他在父母因疫病過世之後,把所繼承的財產全用來濟助貧病,並且進入教會行善為人祈福,後來成為主教。因為羅馬帝國迫害基督教,他也曾被下獄及放逐。歐洲流傳許多有關他的善心及慈悲的故事,而他去世的日子也被定為宗教節日。



十幾個世紀以來,聖尼古拉斯的傳說隨著歐洲人的行旅及移民也在大西洋兩岸廣為流傳,北歐的維京人把格陵蘭的大教堂以聖尼古拉斯命名、佛羅里達州的西班牙移民也以之命名渡頭,因為聖尼古拉斯不只代表慈悲,也是漂泊流浪者的守護者。一八零四年創辦「紐約歷史學會」的約翰.品達(John Pintard)也以聖尼古拉斯為紐約及學會的守護者,他同時也請畫家畫了一幅身著主教服的聖尼古拉斯手提著裝有給孩童禮物的襪子的畫像。



有著長長白鬍鬚,胖嘟嘟笑呵呵的紅衣耶誕老人形象的首度出現,是在住在紐約的學者克雷門.克拉克.摩爾(Clement Clark Moore)耶誕節寫給他六個孩子的故事詩--「聖尼古拉斯來訪--耶誕前夕」(A Visitfrom St.Nicholas, the Night before Christmas)。他在詩中描繪:「他身穿皮裘,衣上全是煤灰,背上有一大袋玩具...他的目光閃耀,笑容可掬,面頰紅若玫瑰,鼻子像顆櫻桃。摩爾的詩被朋友交給出版商印行,大受歡迎。一八六三年,政治漫畫家湯瑪斯.納斯特(Thomas Nast)在Harper's Weekly雜誌根據摩爾的描述畫了一幅耶誕老人的圖,而雜誌也以聖尼古拉斯介於德語與荷蘭語的發音由英語拼出Santa Claus。



過去一百多年來,有不少畫家為美國版的耶誕老人Santa Claus塑造形象,最成功的應屬銷售網遍及全球的可口可樂公司。一九三零年可口可樂用耶誕老人作廣告代言人,紅衣紅帽,寬皮帶兜著大胖肚子,有著紅潤的臉龐和大把白鬍鬚的老人,長達三十五年長居在可樂的包裝上。可口可樂版耶誕老人也成為孩子們心目中「會送禮物的大朋友」的統一形象。



(以上節錄於新浪新聞網)

其實

並不是每個家都會很重視這個節日

想當初,我問h媽

他還跟我說他不知道要怎麼慶祝@@

還一直說這不是德國的節日

所以很久以前就非常期待今天

要看看德國人到底怎麼過



早上一打開房門

就看到一帶禮物

狠多糖果和一個雪人吊飾還有一條項鍊@@

超驚訝!!



到學校上課,也有些老師給我們吃巧克力



不過重頭戲還是今天晚上



今天晚上我要到h2家(h2紙的是第二個接待家庭)

大約四點多h爸就載我去h2家

然後我和h2一起去一位朋友家

哇哈哈~一群小孩

(我適合和小孩生存)

隱約聽到大人們的對話~

Nikolaus 6:15會來

噗~我一廳第一直覺就覺得聽錯了

後來大家都坐在客廳裡

開始練唱

大都是關於你尼古拉斯的歌

(這時小孩子一職跑去門口看尼古拉斯來了沒)



六點多~

天ㄚ~我沒看錯八.....

尼古拉斯真的來到家裡

提了一大帶禮物



(黑衣男子是我h2爸)

天ㄚ~還真是有備而來

我們馬上唱個歡迎尼古拉斯之後尼古拉斯就依依較小孩子的名子

(還要有一位小孩邦尼古拉斯拿拐杖)

(照片中的小女孩眼中泛著淚光,因未他再懺悔八!!

尼古拉斯說:聽說你穿衣服很慢,明年是不是要改進阿!

......一些關於小孩子本年一些不好的行為)



最後居然有我ㄝ~~

那尼古拉斯實在很好笑

尼古拉斯:OH~Christina, ein größes Kinder! Du bist 18 Jahr.

              (阿~一個大孩子,你十八歲了阿)

我:OH~Ja,aber ich 17 Jahr bin. 

    (ㄛ~對,不過我現在十七歲)堅持還是十七

尼古拉斯:............(說了很多,不是聽不懂是省略)聽說你會打鼓

我:Ja, spielen jetzt ?(現在表演?)

尼古拉斯:Ja!



之後就在尼古拉斯面前表演

(大家都說超讚)



等尼古拉斯走後

大家開始拆禮物

(想也知道我的禮物一定是h2媽準備的)

哈哈~

一雙聖誕老人的室內拖鞋

香水,一脫拉庫的糖果

大家都很高興



事後想想我還挺慶幸

再滿十八歲前

可以在德國參予這種節日

(小孩子的專利,大人挑腰包就好)



其實,並不是每家都會有尼古拉斯

去拜訪,

好像是要事先申請

或是親朋好友裝扮

向今天來的就是

教堂的神父裝扮的

h2媽還跟我說那神父

之所以身體那麼鼓

是因為有在裡面吹氣

哈哈~差點笑死我



突然覺得當小孩很好

不想長大

狠感謝h2家邀我一起參加

如果沒有他們的邀請

我一定沒辦法更了解一些

德國的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ohnike1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